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

我 和许社长的第一本书




我 和许社长的第一本书
――嘉阳和永平一校学生的集体写作

文/华仔

许社长的话

把本书致给我的家人,乡里,老师,儿时玩伴,同窗友好,
还有一代一代守护这座城镇的孩子们。

只缘身在此山中

2007年6月22日,我们嘉阳出版社一班同事拉队到永平去做阅读特工队活动。
永平,可不是一个寻常的地方。她是我的家乡,我在那里出生,长大,受教育。那块地方承载了我一切美好的成长记忆。

我的老友记魏家祥博士,亚依淡选区的国会议员很够义气,应邀前来我的母校――永平一校, 为大拇指阅读花园及嘉阳阅读角落主持开幕。

我们给图书馆捐 赠了许多漫画、儿童小说、国英文故事书等。希望孩子读得快乐,快乐阅读。

我想了一个晚上,总于有了“我和许社长的第一本书”这个写作,出版和演讲的构想。我想,就让我和永平的孩子们,一起来写属于我们永平的不同时代的成长故事。


我的个人PROFILE

许育华,男,现年44岁,已婚,女儿15岁,儿子12岁。

我爸爸叫许瑞昌,祖籍广东饶平县上奚,妈妈陈秀枝,福建金门人。他们都是在年少时 就漂洋过海南来讨生活的第一代马来西亚华人。爸爸是名杂货店商人,妈妈务农兼做家庭主妇。

我的小学生涯:
1970年,进入永平一校,1975年小六毕业。

1970年,一乙班,班主任陈美贞老师
1971年,二乙班,班主任陈美贞老师
1972年,三甲班,班主任张上炎老师
1973年,四甲班,班主任张上炎老师
1974年,五甲班,班主任张上炎老师
1975年,六甲班,班主任吴起发老师

这期间,校长是李华光先生

我做过班长、班级篮球队长、巡察员、国语学会主席、校队乒乓、和篮球队代表。

我得过全校作文比赛第一名,也曾代表同学在儿童节庆典上致词。

五年级开始,在报章杂志上学生园地投稿。

我上学的第一天

阿爸穿着白色短上衣、蓝色卡机布裤子,骑着老铁马(那种骨架比较粗,后坐宽大的旧时代脚车)载我去学校报到。我坐在爸爸的脚车后座上,觉得自己很神勇,英姿飒爽。那时候,镇上的汽车不多,有脚车坐,就很幸福了。

爸爸把我留在学校,就去忙他的事务了。我依稀记得爸爸走后,我的眼睛很快就红起来,只差眼泪没掉出来。但我生性强韧好胜,虽然想哭,还是死硬撑,终于适应下来。

我初上小学时,在班上的成绩不怎么样,已经不太记得当时表现如何。只记得二年级的班主任陈美贞老师在我成绩册里形容我“顽皮” 。嘿嘿。


我的童年怎么过

我六岁以前,住在麻坡路六英里的橡胶园里。爸爸在镇上做生意,妈妈妈在树胶芭里割胶、种菜。

至今,我依然记得夜晚的树胶芭里一片黑漆漆,却有营火虫点点飞舞的动人画面。每天天刚亮,小最先听到的是鸟在树梢上欢欣吟唱的声音。那种情景让我至今还十分向往。

搬到镇上以后,我们住在新村安平路39号。邻家小孩干过种种顽皮事,我和弟弟从来没有缺席过。我们结伴偷偷去河里游泳、抓鸟、捕豹虎、做弹弓、爬树偷采水果、打架、赌博、踢足球等等,十分快乐。

爸爸病逝以后,大哥接手家里的生意。我和弟弟放学后,得到店里帮忙看店及送货。说真的,当时我们很不愿意干,一心只想去玩。但所幸这些经历,后来却成了帮助我们进入商业的最佳磨炼。

周末或假期时,我们偶也搭巴士去胶园里帮姐姐清理胶丝杯,有时,我们也顺便在河流里捉小鱼。

我在学校里做得最后悔的一件事

我念五年级那年,有一天放学后,我和两位友伴在校园里溜达闲逛。一时手痒,顺手牵走了几本办公室的学生簿子,触犯校规,被抓去校长室。已故吴荣元校长对我们触犯校规的行为毫不留情,狠狠鞭了几下,我记得我在时痛得嚎啕大哭,真是丢脸的一次。

自此,我收敛起我顽皮好玩的心性,把专注力放在学业上。

如今,我还是很感谢吴校长的教诲,没有他,我可能尚不懂得正直为人;没有他,我顽石大概不会点头。

我的小学欢乐时光

1.我们一班的篮球队从四甲开始,到五甲、六甲,连续三年都是班级男篮冠军。我的友伴们杜昌界、张贤流、李继风、雷兴星、陈吉祥、刘安西、万丈明、黄真孝、陈兴盛、黄新煌等(我对我的友伴感到抱歉,我把一些名字忘记,可惜当年的照片都弄丢了),都是拼劲十足的,我们团结一致,造就了我们引以为傲的三连冠光环。

2.在我们五,六年级的时候,同学间极为友爱、合群。班上的万丈明同学的家在拉美士路芭里务农。我们男女同学常结伴到他家去作客。有时坐巴士去,有时骑脚车。到了哪里,我们游泳啦、钓鱼啦、吃瓜果啦。总之,常常满载而归,兴尽而返。

3.我自己,还有班上的一班同学在小学生涯的后半部,因为互相扶持、激励,学业和课外活动都有了明显的跃进。




我最敬佩的伟人

本杰明·富兰克林(1706-1790),美国实业家、科学家、政治家。
(他的自传,每个奋发的孩子都该找来读)

我喜欢读的一本书

郑丰喜著的《汪洋中的一条船》

我喜欢的永平食物

1.吉祥路,来发的红豆冰

2.二马路戏院旁的鸭面

我在永平最喜欢去的地方

马祖路的天后宫。每逢过年过节,妈妈去烧香时,我们一定跟去。爸爸曾是庙里的理事,凡酬神诞的日子,他很忙碌,我们却一定去看潮剧(其实看不懂,主要去吃喝玩乐,凑热闹)。那里也是我们比较有机会说潮州话的地方,遗憾的是至今潮语说得不纯正,唉。

我儿时最快乐的季节

农历年快到时,姐姐们用炭烧,围在一起烘制KUIH BAHULU(鸡蛋糕)。香喷喷的蛋香,溢满住家范围,一幅大家准备迎接佳节的忙碌图景。送旧迎新的时刻,里面有期待,有欢乐,有盈盈的亲情。



长大以后的故事

我们小学同窗毕业后各散东西。我离开永一以后,上过几所中学,1987年从马大毕业。1991年开始从事教育出版工作至今。后来,我也做了别人的爸爸。

我现在主持在嘉阳出版社。为了方便,我的职员称呼我许社长。

从小学毕业到现在,三十几年就这样过去了。时间流转,人事在变。小镇风情应犹在,只是朱颜改。

我想,贺知章的“回乡偶书”可以作为我这次回乡的心情写照:

少小离家老大回,乡音无改鬓毛衰。
儿童相见不相识,笑问客从何处来。

我们祖父辈在永平老街场开荒拓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,(筚路蓝缕)?的奋斗精神应继续承传下去,让我们一代又一代,共同开创更美好的新世代。

孩子们,我给你无尽祝福,希望你们个个都是世界村星空下闪亮的那颗星星。

给你的学习建议

1.大量阅读各种语文、各类内容的书本。越早培养阅读习惯越好。

2. 立定目标,勇往直前,不怕困难。

3. 记得天下没有白吃的早餐

4. 学习自学,自学学习

没有评论:

我的简介

永平, 柔佛, Malaysia
我们一代代都是来自那座城镇的孩子,有些人随命运的牵引而出走他乡,有些人还留在那里守护着故乡。不管你是谁,你我都是最初的永平仔。

我们的旧相机

我们的旧相机
Powered By Blogger